5.6.07

新闻工作回忆(四)

主播台

在加入新传媒前,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新闻工作,更没有想过会踏上10点新闻主播台。有了采访背景,加上世界一周的稿件消化能力,再加上播报体育新闻的摄影棚感觉,三合一的效果呈现出的,就是那个报新闻的黄志豪。

偶尔利用摄影棚空挡来作题字机练习,让造型师来打造形象,看新闻稿件来练习发音。然后,再大约一个月的练习,几次播报预录的午间新闻 ,几次播报早安您好挑战度101%的财经新闻,我上阵了。


认真严肃我比不上启元,咬文嚼字没有阿姐秀玲专业,台风没有蔡萦稳健,也没有素华的专业形象,要怎样给自己定位,我真的还很伤脑筋。当时有建议希望,主播主播,要了解新闻,新闻要用“说”的。所以 ,靠着过去几年的采访经验,我尝试用自己的话来说出导言。 尝试用比较“不严肃”的方式来呈现(是谁说新闻一定要一板一眼的?)。

和秀玲搭档

和蔡萦搭档

在镜头前主播新闻的半个小时,其实在主播带着的耳机,常常都会传出来panel犹如战场的紧张气氛,在这段日子里面,我想我主要学到的就是怎样老鸭浮水,表面上不动声色,在镜头下用最妥善的办法来应付种种状况。咳嗽打喷嚏不算什么,没有稿件,电脑当机,突发新闻突发指示,错别字,没有标点符号,没有带子,镜头切错,现场连不上线... 这些状况常常遇到,一些要硬着头皮撑过去,一些要施展瞬间的爆发力来寻找稿件,一些要用小聪明来化险为夷。摄影棚里是凝结沉寂的空气,耳机里面的却是激烈厮杀一战场。


在新闻摄影棚,荧光幕前的光鲜亮丽,幕后还要有一支同心协力的摄影棚军团。

待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