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.5.07

新闻工作回忆(一)

99年6月7号,带着忐忑不安,踏进了新闻室。当年的新闻室主任产假,是潘叔接的人。当时电脑系统刚刚转换成ENPS,打印机是那种吵杂的dot matrix。整个新闻室就回荡在打印机滋滋的打印声中,然后就是撕开2-ply打印纸两旁定位洞纸条的嘶嘶声。

新闻室

被安置在一位同事旁边,带着眼镜,电脑旁边还有一面镜子。这是我当年的第一句主动,“请问可以教我这个(电脑系统)怎么用吗?”。新闻室训练就此展开,没多久十多二十分钟的时间,我慢慢回神,原来这位同事就是报新闻的黄秀玲(怎么那么巧,素华当年的第一天也碰上秀玲)。

没几天后,就开始协助美女周慧敏进行世界一周的工作。她拍,她选,我录,我写,两个人就这样子合作了2个多月。

然后,主任回来,我开始4点钟起床的早班新闻。新闻室的特训其实不是很有系统,我也适应得相当快,因为写稿速度过得去,又是大学毕业的小男生,可爱早班的auntie,霞姐,还好像有fei和泽炜吧,还相当融洽。

早安您好

被通知要调到早安您好,心里面对新闻室是不舍得。但是听说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,还有一个“很恐怖”的淑莲坐镇第二把交椅(她现在是当今的新闻室主任)。入行3个多月,又抱着忐忑踏进早安的办公室。

第一天经历难忘,走到2楼的早安专用办公室(现在已经是人事部,早安也和时事组办公室并在一起),战战兢兢的向一个看着电脑屏幕的女人报道(就是淑莲了,我想 )。被分配到一个空位子,哟,有自己的桌子椅子,和新闻室的共用办公室很不一样,还有一台电话。

这个兴奋度没有维持多久,莲姐就有工作下来了。“联络这个人,看这条故事怎么做”,忘了怎么说,大意就是这样,我其实是在早安几个月后,才知道原来这第一通电话,就是每一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语音

和我同期(我报到后隔天)进来的启伦,受不了新闻工作,辞职了,我是当年唯一的年轻男丁,相信公司寄予厚望,安排我同老师上课。

当年负责语音训练的是桂月,第一天,sh,s,我花了老半天还是分不出,发不出来。老师看了看,说是不整齐的牙齿影响了舌头位置,建议我去整牙。

刚刚脱离父母独立工作,老爸找了一个牙医朋友,介绍了另一个牙医朋友。我的牙套岁月(两年多的苦难)就此开始。一个星期内拔掉了4颗犬牙。下排牙齿是透明的陶瓷牙套,上层的是植在牙齿后方的隐性牙套。一个月牙箍要拉紧一次,每一次都痛两三天,不能咬苹果,吃菜吃肉要小小片吃。我的语音训练和疼痛,一起进行。

上镜头

我的银幕处女亮相不是在加入新闻组后,在早安我就上了镜头。农历新年前夕,牛车水。当时记得是现在在STi当摄影员的Raju掌机。在那个年货市场的十字路口,人潮最拥挤的地方,我做了拜年的PTC。

我和科技结下不解之缘也是在早安,当时我将它命名为“数码乐园”(若干年后才发现,原来digital playground,是网上的一个色情网站)。当年也是差不多同期踏入公司的锦伟是主持人,然后,我也用土土的发型,眼睛,邋遢的T恤,一起出现。

(被劝请删除两张数码乐园阿豪和锦伟的screen grab)

待续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