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.06

年初七 祝大家生日快乐

我要算是年轻叛逆的一代,有时候在接触到大人说所谓的古老习俗,都会先产生抗拒感,然后才慢慢接受。今天年初七,一直以来都听人说是人日,但是真要考我人日的由来,我还是会投降。

经过一番搜罗,这是我的发现:

  1. 人日亦称“人胜节”、“人庆节”、“人口日”、“人七日”等。
  2. 传说女蜗初创世,第七天造出了人,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。
  3. 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,根据东方朔这个人的占书说:正月初一鸡日、初二犬日、初三猪日 、初四羊日 、初五牛日 、初六马日、初七人日 。
  4. 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、剪彩为人,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,也戴在头发上。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
  5. 唐代之后,更重视这个节日。每至人日,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,又登高大宴群臣。

现在的人日,这里很多人只想到另外一个上餐馆,大鱼大肉的藉口。借着捞生,来找到一家人团聚,喜气洋洋的理由。

说是保留传统吗?其实只剩下一个空壳罢了。

说到空壳,让我想起了之前写过一篇"儿童排队"(登在1月6号)的东东。现在这个故事有续集了,偶然经过住家附近的另一座组屋,看到了这个。

算是圆满结局吧!只是这已经是一个多月后的事了。